羅東美食

羅東夜市民宿

羅東夜市美食
 
標題:民宿成長態勢及其自創_周瓊2022年11月11日民宿管理辦法
發布時間:2022-11-11
發布內容:

2 . 1 . 1 遍 及 全 台 , 但 以 休 閑 農 業 發 達 地 區 爲 從 要 集聚區 總體看 , 休閑農業成長較好的地域也 往往是民宿比例較高的地域 , 民宿取休閑農業互相 推進 , 民宿 正在 一 定 程 度 上 帶 動 了 休 閑 農 業 區 的 發 展 。 正在本島各縣市中 , 花蓮 、 宜蘭 、 南投 、 台 東 、 苗栗仍爲 台 灣 合 法 民 宿 數 量 最 多 的 前 5 個 縣 市 , 從表 1 可看出 ,5 個縣合計 約 占 全 台 合 法 民 宿 數量的 7 2 . 1% 。 從地域分 布 看 , 台 灣 東 部 宜 蘭 縣 、 花蓮及台東等縣 , 山美水潔 , 其休閑農業成長正在台 灣一曲是處于領先的 。 民宿也以東部地域 數量 居 多 , 宜 蘭 縣 、 花 蓮 縣 和 台 東 縣 三 縣 共 有 1 8 7 4 家 , 占全的一半 以 上 ; 其 次 是 中 部 地 區 , 九二一大地動後 , 鞭策 “ 整合農業資本 , 成長 沈建區休閑農業 ” 打算 , 休閑農業成長敏捷 , 民宿 也達 7 9 9 家 ; 再次是南部地域 , 共 3 3 5 家 ; 外島地 區有 3 1 8 家 ; 北部地域起碼 , 僅 2 0 9 家 。 從各縣市 所占數量來看 , 以花蓮縣最多 , 有 7 9 2 家 ; 其次是 宜蘭縣 , 有 6 4 4 家 ; 第三是南投縣 , 群山環抱 , 風 景秀麗 , 全縣 合 法 民 宿 達 4 7 6 家;第 四 是 台 東 縣, 有4 3 8 家 。 而澎湖列島的海島風光 、 休閑漁業吸引 了大量旅客 ,宜蘭民宿圓夢屋 民宿財産隨 之 發 達 , 有 合 法 民 宿 2 0 1 家 , 每年 4-1 0 月民宿經常爆滿 。 2 . 1 . 2 處所 縣 市 , 以 自 然 及 人 文 景 不雅 、 農 業 特 産 區域爲空間集聚區 正在統一縣市中 , 民宿集聚的鄉 ( 鎮、區) 分 布 也 因 各 種 原 因 形 成 很 大 差 異 ( 表 ) 。 2?

:/ / /交 通 部 不雅 t t h o t e l h o m e s t a . t b r o c . o v . t w 注 : 數據來曆 于 h p y g 光局旅店業及 民 宿 管 理 資 訊 系 統 ; 數 據 截 至 2 0 1 2年1 2月 1 8 日 , 下表同 。

元罰款 , 並勒 令 其 停 業 , 最 高 1 5萬元的罰款是針 對單次而言 , 若是該民宿屢教不改 , 參不雅局能夠繼 續懲罰 , 每次 仍 然 是 3 萬 ~1 5 萬 元。 曲 至 該 民 宿 整改好 , 或者索性關門 。 民宿正在登記之後 , 連拆修!

縣市 新北市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民宿 ( 家) 1 3 6 1 9 9 5 2 4 7 6 鄉鎮 ( 區) 瑞芳區 南莊鄉 新社區 鄉 埔裏鎮 鹿谷鄉 雲林縣 嘉義縣 5 4 1 0 2 古坑鄉 竹崎鄉 梅山鄉 台南市 屏東縣 宜蘭縣 5 9 1 2 2 6 4 4 白河區 恒春鎮 冬山鄉 五結鄉 花蓮縣 7 9 2 花蓮市 吉安鄉 台東縣 4 3 8 台東市 綠島鄉 卑南鄉 鹿野鄉 澎湖縣 2 0 1 馬公市 民宿數量 ( 家) 7 0 6 1 2 4 1 1 9 9 4 8 8 4 9 3 5 2 8 2 6 7 3 1 6 6 1 4 3 2 8 8 1 9 5 1 7 9 5 0 4 0 3 0 1 3 6 6 8 4 1 3 6 4 4 6 0 2 6 占該縣市的比例 ( %) 5 2 3 1 4 6 2 5 2 0 1 8 9 1 3 4。

僅爲出名的風光名勝 , 其外圍亦有其他出名旅 逛景點環抱 , 因 此 , 清 境 地 區 民 宿 需 求 格 外 迫 切 , 每逢周末 、 節假日 , 往往床位嚴重 ; 埔裏鎮是台中 通往日月潭必經之 , 境內桃米生態村也吸引了衆 多逛人 ; 鹿谷鄉的茶園風光吸引旅客 , 是民宿最早!

收稿日期 :2 0 1 3-1 2-2 4 , 女 , 博士 , 研究員 , 處置農業經濟 、 農業取兩岸合做的研究 . :z 做者簡介 : 周瓊 ( 1 9 6 9- ) E-m a i l 5 9 6 9@1 6 3 . c o m q ) 基金項目 : 省公益類科研院所根基科研專項 ( 2 0 1 0 R 1 0 1 8-1!

地域 北部 縣市 基隆市 1. 台北市 2. 新北市 3. 桃園縣 4. 新竹市 5. 新竹縣 6. 小計 7. 中部 苗栗縣 8. 台中市 9. 彰化縣 1 0. 南投縣 1 1. 雲林縣 1 2. 小計 1 3. 南部 嘉義市 1 4. 嘉義縣 1 5. 台南市 1 6. 高雄市 1 7. 屏東縣 1 8. 小計 1 9. 東部 宜蘭縣 2 0. 花蓮縣 2 1. 台東縣 2 2. 小計 2 3. 外島 澎湖縣 2 4. 金門縣 2 5. 連江縣 ( 馬祖 ) 2 6. 小計 2 7. 合計。

次如果對民宿會員進行 , 並自動取公共部分協 調溝通 , 如協幫相關民宿成長條則的點竄和各地民 宿的政策鞭策 , 還協幫爭取的相關行銷 資本 , 如組織 參 加 國 際 旅 展 , 宣 傳 台 灣 民 宿 産 品 , 添加行銷民宿的機遇 , 而且打點民宿財産運營 辦理培訓課程及不雅摩 。 爲了民宿全面提拔辦事質量 、 運營理 念及國際接軌 , 以指導民宿正向成長 , 激勵民宿經 營者運營 , 削減違規運營 , 供給消費者優良住 宿情況 , 塑 制 民 宿 優 良 形 象 , 台 灣 不雅 光 局 于 2 0 0 9!

慢興起 。 但民宿次如果一種簡單的住宿型態 , 沒有 導覽或餐 飲 服 務 。1 9 9 1年原省原居民行 政局 原 住 民 利 用 空 屋 取 當 地 特 有 環 境 經 營 民 宿 , 添加原居民收入 。 而正在非原居民地域的風光特 定區及各參不雅景點亦有不少人將空置的房舍改建或 以新建樓房出租給搭客住宿 , 鞭策了本地參不雅旅逛 傳 統 農 業” 財産成長 。 當時 , 政 策 開 始 輔 導 “ 向 “ 參不雅農業 ” 轉型 , 也進一步推進了民宿業的發 展 。 民宿業因布衣化 、 平價化 、 親民化而廣受旅客 的愛好 , 成爲 一 個 新 興 的 鄉 村 旅 逛 經 濟 産 業 。 但此階段民宿運營程度參差不齊 , 缺乏完美的辦理 軌制 , 導致消費者權益毫無保障 。 1 . 2 . 2 快速成長階段 ( 2 0 0 1—2 0 0 6 年 ) 2 0 0 1年 , 對 民 宿 的 設 置 要 求、 頒定 “ 民 宿 管 理 辦 法” 運營設備基准 、 申請登記要件 、 辦理及運營者 等應恪守事項制定例範 , 設定其爲農 、 林 、 漁 、 牧 業的從屬財産 , 正式民宿財産 , 提 升民宿質 量 , 促 進 休 閑 農 業 和 鄉 村 旅 逛 産 業 的 發 民宿辦理辦 法 ” 的 公 布 實 施 是 台 灣 民 宿 發 展 展 。“ 的主要分水嶺 , 較好地周末雙休制後 , 人們休 閑時間添加 、 社會價值不雅取旅逛習慣改變 , 由參不雅 逛憩體例逐步轉向鄉野體驗 、 享受天然的態勢 。 民 宿也因滿腳人們身心休養及連系人文寓教于樂 , 而 敏捷成長 成 爲 台 灣 一 個 新 興 農 業 行 業 。 從 圖 1 可 見 , 此階段 民 宿 數 量 迅 速 增 加 ,2 0 0 2歲尾僅有合 法民宿 4 0家,至2 0 0 6 歲尾已成長到 1 7 0 0 多家 。 1 . 2 . 3 成 熟 發 展 階 段 ( 2 0 0 7 年 以 後) 正在 此 階 段 , 民宿越來越沈視多樣化成長 , 良多民宿結 合本地的天然人文情況 , 使用創意和美學元素 , 打 制各具 創 意 、 特 色 從 題 的 民 宿 産 品 , 民 宿 朝 精 致 化 、 奢華化 、 高價化以及高辦事化標的目的成長 。 從圖 1可 見, 從 2 0 0 7 年 後, 民 宿 數 量 仍 然 逐 年 增 加, 但發 展 速 度 相 對 穩 步 ,2 0 0 7歲尾有2 3 0 0 家 民 宿, 然後逐年以 3 0 0 家 左 左 的 速 度 遞 增,截 至 2 0 1 2年 底 , 已成長至快要 3 7 0 0家。

1 . 1 定義 據 “ 民宿辦理法子 ” 定義 。 民宿是指 “ 以 家庭副業 方 式 經 營 , 提 供 旅 客 鄉 野 生 活 之 住 宿 處 。 正在民宿 經 營 規 模 上 , 明 確 客 房 數 正在 5 間 、 且 所” 總樓地板面積 1 5 0 m 以 下 爲 原 則。 但 位 于 原 住 民?

2 . 1 民宿的分布 按照 “ 交通部參不雅局 ” 的數據顯示 , 民宿目前已 形 成 一 定 規 模 , 截 至 2 0 1 2年1 2月1 8 日 , 已登記的 合 法 民 宿 3 5 3 5 家,其 中 多 數 集 中 正在 花蓮 、 宜蘭 、 南投 、 台東 、 苗栗等縣 , 並且亦有集 在各縣市某些特殊地域的現象 , 申明民宿具。

,2 年起頭規劃 “ 好客民宿遴選 活 動 ” 0 1 2歲首年月次從 ,以 全島近千 家 民 宿 中 , 選 出 3 好 客 民 宿” 2 3家 “ 表面臨 外 推 介 。 “ 台 灣 旅 宿 網” 已 正 式 上 線, 旅客能夠按照建建 、 景不雅 、 生態 、 人文 、 原居民等 。 分歧特色 , 查詢全台所有的 “ 好客民宿 ” 2 . 2 . 2 打 制 創 意 從 題 風 格 , 滿 腳 市 場 多 元 需 求 目前 , 民宿曾經成爲世界旅逛品牌産物 。 民宿運營者正在創意從題氣概上 , 往往能整合本地自 然 、 文化 、 財産 、 糊口等資本 , 構成極具創意的從 題 、 特色 , 以及具有景不雅美學概念的民宿産物 。 如 溫暖家庭 、 懷舊複古 、 田園村落 、 原居風氣情 22年11月11日民宿管理辦法、 異 國風情 、 人 文 藝 術 等 從 題 創 意 産 品 。 從 地 方 特 色 看 , 也有墾丁的南洋異國休閑風從題 、 台北九份的 礦山小鎮懷舊從題 、 花東的原居民文化的奔放取山?

保留地 、 經農 業 從 管 機 關 核 發 、 劃 定 的 休 閑 農 場 、 休閑農業區 、 參不雅地域 、 偏僻地域及離島地域的特 色民宿 , 運營 規 模 可 以 客 房 數 1 5 間、總 樓 地 板 面?

北部地域 , 新 北 市 以 瑞 芳 區 的 民 宿 數 量 最 多 , 占5 2% , 瑞芳 的 九 份 曾 以 礦 業 開 采 而 著 名 , 近 年 來成長出以采礦文化爲核心的參不雅業 , 其奇特舊式 建建 、 坡地及本地風情 , 是最早成長民宿的地 區之一 , 也是片子 《 悲情城市 》 和出名動 神現少女 》 的取景地 , 吸引了大量旅客 。 畫片子 《 中部地域 , 南投縣民宿數量以鄉 、 埔裏鎮 和鹿谷鄉 較 多 , 三 個 鄉 鎮 民 宿 數 量 占 該 縣 總 數 的 6 2% ; 鄉 境 內 的 清 境 地 區 地 處 海 拔 1 6 0 0~ , , “ ” , 風光 優 美 有 霧 上 桃 源 的 美 稱 不 2 0 0 0m。

A n a l s i s o n t h e D e v e l o m e n t o f T a i w a n H o m e s t a a n d i t s E n l i h t e n m e n t y p y g。

( ) 省農業研究核心 , 3 5 0 0 0 3 摘 要 : 顛末 3 0 年多的成長 , 民宿運營已進入成熟成持久 , 構成 規 模 效 應 , 目 前 從 要 集 中 分 布 正在 花 蓮 、 宜 蘭 、 南投 、 台東 、 苗栗等縣 , 且有集在特殊區域的現 象 。 台 灣 民 宿 經 營 正在 管 理 輔 導 、 從 題 風 格 、 行 銷 策 略 和 策略聯盟等方面極具特色 , 使民宿旅逛從原 屬 低 度 發 展 的 行 業 , 創 制 出 高 度 流 行 景 象 , 改 寫 了 旅 逛 的 型 態 。 台 灣經驗對成長民宿的自創是加強管 理 , 行 業 輔 導 , 促 進 民 宿 規 範 建 設 ; 挖 掘 特 色 , 專 業 服 務 , 打 制 多 元 民 宿産物 ; 策略聯盟 , 多元營銷 , 創制更高的運營利潤 。 環節詞 : ; 民宿 ; 休閑農業 ; 村落旅逛 中圖分類號 :F 3 2 7;F 5 9 2 . 7 文獻標記碼 :A )0 文章編號 :1 6 3 7-5 6 1 7( 2 0 1 4 1-0 0 1 3-0 6。

民宿 ( 家) 1 0 1 3 6 2 2 0 5 0 2 0 9 1 9 9 5 2 1 8 4 7 6 5 4 7 9 9 0 1 0 2 5 9 5 2 1 2 2 3 3 5 6 4 4 7 9 2 4 3 8 1 8 7 4 2 0 1 9 3 2 4 3 1 8 3 5 3 5。

中國民宿客棧網民宿裝修效果圖T a i w a n A r i c u l t u r a l R e s e a r c h g?

現實上 , 民宿正在學術界有多種定義 , 涵蓋 甚廣 , 除了一般常見的飯館以及旅社之外 , 其他可 以供給搭客住宿的處所 , 例如民宅 、 休閑核心 、 農 莊 、 農舍 、 牧場等 , 都能夠歸納成民宿類 。 民 宿 , 是指顛末從管機關核發運營的各類民宿 。 1 . 2 成長過程 1 . 2 . 1 起始成長階段 ( 1 9 8 0—2 0 0 0 年 ) 1 9 8 0年 , 正在墾丁公園起頭成長民宿 。 此後 , 山區 、 産 茶區和風光區 、 休閑農業區也因逛憩假日的旅店住 宿供應不腳 , 有空閑房子的人家起頭挂起民宿的招 牌 , 滿腳爬山旅逛者喜好借住山區房舍的需求 , 或 間接到飯館門口 、 車坐等地招徕旅客 , 民宿行業慢!

Z HOU Q i o n g ( F u i a n T a i w a n A r i c u l t u r a l R e s e a r c h C e n t e r, F u z h o u, F u i a n3 5 0 0 0 3, C h i n a) j g j : ; A b s t r a c t T h e d e v e l o m e n t o f T a i w a n h o m e s t a h a s i n m a t u r i t t h e i n d u s t r b r i n s s c a l e e c o n o m i c e f f e c t . r o w n p y y y g g , , , T h e s a t i a l a l o m e r a t i o n i s f o u n d i n t h e i n d u s t r . I t i s f u l l o f c h a r a c t e r i n s i h t t h e m e f o o d s e r v i n a n d m a r k e t . p g g y g g r o b l e m s B u t t h e r e a r e a l s o s o m e i n t h e i n d u s t r T h e e n l i h t e n m e n t l i e s i n t h a t t h e c r e a t i v e t h e m e m e e t t h e n e e d o f p y. g , m u l t i l e m a r k e t s e c i a l s e r v e t h e c o n s u m t i o n c h a r m, t h e v a r i o u s m a r k e t i n s t r a t e i n c r e a s e t h e r o m o t e t h e p p p g g y p , h o m e s t a m a r k e t i n s t r a t e i c a l l i a n c e h e l t o m a k e m o r e b e n e f i t s . y g g p : ; ; ; K e w o r d s T a i w a n h o m e s t a l e i s u r e a r i c u l t u r e r u r a l t o u r i s m y g y?

植花海 , 種植花草有熏衣草 、 鼠尾草 、 波斯菊 、 向 日葵 、 一串紅 、 醉蝶花 、 四時海棠等花種 , 每年吸 引旅客跨越 1 5 0 萬人次 , 新社區民宿數量就占台中 市的 4 6% 。 雲林縣的民宿數 量 以 古 坑 鄉 遙 遙 領 先 , 占全縣的 9 1% , 古坑鄉近年 來 以 生 産 咖 啡 而 聞 名 , 咖啡公旁民宿遍及 , 已成爲休閑 、 撫玩夜景 的好去向 。 苗栗縣 以 南 莊 鄉 的 民 宿 數 量 遙 遙 領 先 , 占全縣的 3 1% , 這 可 能 是 由 于 南 莊 鄉 以 原 住 民 爲 從 , 桂竹林連綴成片是南莊最具特色的景色 , 各類 美食外加摸蚬捉蝦 、 露營烤肉 、 度假板屋等休閑項 目吸引浩繁旅客 。 南部地域 , 屏東縣的民宿數量以恒春鎮遙遙領 先,占 6 0% , 這 是 由 于 墾 丁 國 家 公 園 正在 恒 春 鎮 , 是極具特色的參不雅旅逛區 , 也是全島已斥地的五大 天然公園中 , 旅逛區最多 、 面積最大的公園 , 墾丁 國度公園是最早成長民宿的地域 。 台南市白河 區是最大的蓮子産地 , 蓮子的産量常年占 / 蓮子總産量的 2 3 多 , 其夏日時舉辦的節吸引 了浩繁旅客 , 因而該區是台南市民宿分布最集中的 處所 , 數量占全市的 4 4% 。 東部地域也有很多的民宿供旅客住宿 , 台東縣 是搶手景區 , 卑南鄉因知本溫泉及歌星張惠妹而聲 名大噪 , 成爲新興的參不雅勝地 , 參不雅業大爲興旺發 展 , 民宿遍及 ; 鹿野鄉視野寬闊 , 茶園多集中于高 台茶區一帶 , 茶園景不雅怡人 , 且這一帶仍是個適合 翺翔的處所 , 民宿遍及于高台茶區 、 茶園 。 2 . 2 民宿的特色 2 . 2 . 1 規 範 管 理 專 業 輔 導 , 提 升 民 宿 品 牌 質 量 ,民宿的最高從管機關爲 據 “ 民宿辦理辦 法 ” “ ,正在 “ ,正在縣 交通部 ” 曲轄 市 ” 爲 “ 曲轄市” ( 市 ) 爲縣 ( 市 ) 。 而 正在 休 閑 農 業 區 中 的 民 宿 則由 “ 農委會 ” 辦理 。 民宿的辦理次如果根據 “ 民宿管 理 辦 法 ” 和 “ 發 展 不雅 光 條 例 ” 來 實 施 的。 “ 民宿辦理法子 ” 對民宿的設置地址 、 規模 、 建建 、 消防 、 運營設備基准 、 申請登記要件 、 辦理及 運營者應恪守事項做 了 嚴 格 的 規 定 。 “ 成長參不雅條 例 ” 劃定 , 若是 民 宿 無 照 經 營 , 最 高 可 處 以 1 5萬!

或民宿群 。 民宿運營者已如許的特征 , 由點至 面的整合 聯 盟 , 采 取 從 動 積 極 的 方 式 開 拓 客 源 市 場 , 可降低個體行銷所發生的單元高成本 , 透過整 合結盟 , 以維持合作劣勢 , 將更有能力開辟的客源 市場 , 創制更高的收益 。 正在點的方面 , 各民宿運營 者連系本地社區資本 民宿成長態勢及其自創_周瓊20, 善用本身的劣勢 , 創制奇特 性 , 對消費者才能具有分歧的吸引力 。 正在面的整合 聯盟方面 , 分爲同業結盟和異業結盟 ; 同業結盟就 是當某家民宿 客 滿 時 , 會 把 逛 客 介 紹 到 其 他 民 宿 , 不會讓客 人 流 失 ; 異 業 結 盟 就 是 以 合 做 互 惠 的 方 式 , 以民宿爲 中 心 , 把 運 輸 車 隊 、 農 特 産 品 銷 售 、 特色餐廳 , 甚 至 多 語 種 導 覽 的 人 員 , 都 聯 合 起 來 , 無效使用既有資本 , 創制多方最大收益 。 策略聯盟 連系構成的相 同 目 標 及 共 同 願 景 , 增 進 了 向 心 力 , 推進了本地參不雅業的成長 。 2 . 3 民宿成長中存正在問題 2 . 3 . 1 民 宿 經 營 存 正在 良 莠 不 齊 、 同 質 競 爭 現 象 目前已是全世界民宿密度是最高的處所 , 民宿已跨越 3 0 0 0 家, 包 括 未 合 法 的 民 宿 已 高 達 1 萬多家 , 呈現了供過于求的現象 。 全台各地可見許 多打著民宿招牌 , 房間數 動 辄 超 過 1 0 間 、2 0間的 旅店業者 , 這種遍地 打 著 民 宿 旗 幟 、 “ 民宿之 名 、 行旅店之實 ” 增建 、 擴建 、 濫建的現象已較多 見 。 有些經 營 者 未 衡 量 自 身 條 件 是 否 適 合 經 營 民 宿 , 即貿然投資 , 以至興建奢華型民宿 , 不只違反 律例 , 陷本人于險境 , 亦整個旅逛市場 。 對民 宿的過度開辟還對情況形成沖擊 。 民宿運營質量參 差不齊 , 再加上少數投契客插手民宿財産市場 , 對 民宿的成長已形成負面影響 。 一些民宿運營者由農業轉爲辦事!

:/ / /台 灣 注 : 數據 統 計 于 h t t h o t e l h o m e s t a . t b r o c . o v . t w p y g “ 交通部參不雅局 ” 旅店業及民宿辦理資訊系統 。

暫停停業 , 都必需報備 。 按照劃定 , 暫停停業 1 個 月以上 , 要正在 1 5 天 內 提 交 申 請 書;而 且 停 業 時 間 最長不得跨越 1 年 ; 從頭開張時也要從頭申報 , 否 則從管機關能夠拔除其登記證 。

正在民宿發 展 初 期 , 政 府 部 門 並 沒 有 介 入 管 理 , 民宿協會闡揚了主要的組織和指導 。 而伴 跟著民宿的成長而不竭深化成長的民宿協會 , 其角 色也逐步由組織 、 辦理改變爲立異 、 營銷!

海相遇的從題 、 宜蘭的田園村落從題 、 苗栗縣 南莊鄉的濃重客家風情從題 、 澎湖的離島度假和水 上文娛特色從題 。 多樣化的民宿産物 , 滿腳了旅逛 市場上的多元需求 。 民宿爲旅客供給了取大天然對話的窗口 , 查詢拜訪 , 良多人來民宿純粹是爲了體驗民宿而非爲了 到該地域旅 逛!

世界各地均有取民宿雷同性質的辦事 , 但因不 同情況 、 分歧文化糊口而略有差別 。 民宿的發 展 , 可說是改良自歐風民宿的概念 , 最早發源于英 國 , 指提 供 房 間 和 供 應 早 餐 的 民 宿 ( B&B,B e d ) 。 , 顛末 多年的成長 民宿已 a n d B r e a k f a s t 3 0 堆集了豐碩的經驗 , 取得了較好的成效 , 其民宿産 品曾經從最後的家 庭 旅 館 模 式 向 具 有 高 附 加 值 的 、 多樣化的旅逛産物成長改變 , 極具立異性 、 低成本 高質量辦事性 。

回總覽頁

 
 
樂天羅東夜市民宿精選.適合瀏覽器IE7.0以上. 適合解析度1024x768.本網站專員服務專線:0972-011-169
宜蘭縣政府警察局:03-9325147

羅東民宿

羅東夜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