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美食

羅東夜市民宿

羅東夜市美食
 
標題:羅東歷史羅東小鎮文化廊道再制工做坐
發布時間:2021-04-03
發布內容:

宜蘭小吃排行榜1。清代時期:月眉圳為天然湧泉之水圳,為南門圳主流之一。羅東發源於18世紀初期(清代時期),由漢人墾殖於南門圳與北門圳之間。北門圳與南門圳成為當時天然護城河,有抵擋敵人之城牆功能,並供給人們糊口用水之來源。別的,正在當時以農業為光的時期,月眉圳因為北面較平安面,因而又正在居民的修築下成為次要灌溉水源的水圳,灌溉唯持生命的農田。

2。日治時期與光復初期:月眉圳仍唯持羅東區灌溉與糊口用水之主要來源(日治前期羅東有米倉之稱)。羅東因木業的發達使都會逐漸北移,而日人也正在月眉圳上設置公園,清亮河水與樹蔭成為羅東人日常糊口與之主要場所。

2。永續都會價值:水圳正在都會中飾演流水與親水的價值,晚期月眉圳清亮流水使人們得以保存並可調整都會微氣候,孕育無數水中與水邊生態。別的,親近綠色河川與乾淨河水有幫於糊口於都會中的人們調節身心之。

月眉圳目前只要少數景點被加蓋,羅東歷史羅東小鎮多數河流已被違法利用但仍未加蓋。日治時期羅東都會北移使月眉圳成羅東核心藍帶,因而外行政核心、中猴子園與夜市的結合與包圍下使月眉圳利用各有特殊使意圖義。 美麗中猴子園親水水岸v。s違建河面骯髒河水正好成為目前月眉圳各段分歧景色與利用現況景觀與對比。對於未來月眉圳是有成開啟羅東歷史與景觀的契機,就看若何去再制與利用。

3。羅東因都會生齒擴張與發展,使月眉圳水源遭到糊口汙水的汙染,同時羅東市區內車流量逐漸添加與觀光夜市逐漸成形,雖有中猴子園保有的河段,但其他河段已加蓋成為馬,而未加蓋也成為下水排水利用。

羅東都會計劃內之月眉圳現況已有20%已成為道,原有河段連結尚為完整,但水質與樣貌則早已不復原貌。文化廊道再制工做坐月眉圳保留價值可從歷史與永續來說明?

現今月眉圳仍有一般水圳功能,正在南門圳已大多加蓋下,月眉圳只要少數加蓋,因而月眉圳正在此時期是羅東都會中的一塊珍寶。未來羅東汙水下水道完成後,清亮水質可使月眉圳再度具備歷史、永續都會與親水價值的主要水圳,讓羅東活化再制。

1。歷史價值:由上述月眉圳歷史可得知,月眉圳正在各時期所飾演腳色因人的需求而有所分歧,台灣民宿從必需到遺棄。因而,月眉圳可說陪同了羅東社會、經濟與都會轉變過程,成為羅東人日常糊口經驗的主要記憶場所。

回總覽頁

 
 
樂天羅東夜市民宿精選.適合瀏覽器IE7.0以上. 適合解析度1024x768.本網站專員服務專線:0972-011-169
宜蘭縣政府警察局:03-9325147

羅東民宿

羅東夜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