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美食

羅東夜市民宿

羅東夜市美食
 
標題:羅東舒祠羅東市
發布時間:2020-02-21
發布內容:

“羅東舒祠”坐西朝東,包羅照壁、棂星門、前庭院、兩座碑亭、儀門、兩庑、拜台、廳堂、後庭院、後寢以及南側的女祠和北側的廚房、雜院等部門構成,共四進四院,依軸線平方米,可謂規模弘大,位居第一。

那麽,到底發生了什麽工作,能導致建築祠堂如許的大事停了下來呢?據羅氏35世孫羅來平猜測,可能有兩個緣由,一是後寢9個開間的彩繪用了超規格的,另一個是把“鳌魚吐水”雀替上的魚頭雕成了龍頭的外形,這都是朝廷所不答應的。還有一種說法是,資金欠缺,曲到70年後,隆慶進士、大理寺卿、羅氏22世祖羅應鶴榮歸家園,續建祠堂的工做才由他擔任了下來。因爲後寢的高度不及享堂,取整個東舒祠的弘大氣派比擬極不協調,羅應鶴正在後寢大殿的頂上加蓋了一層4.7米的樓閣,同時外加兩個樓梯間,使後寢的開間也由本來的9個擴大到11個。

上世紀60年代,文物部分正在對“東舒祠”做判按時,看到後寢大殿四處都是花團錦簇的彩繪和精彩的木雕,極具文物價值,就把後寢大殿零丁爲省級文物單元。工員正在登記時,認爲“寶綸閣”的名稱指的是包羅大殿和樓閣上下兩層的整個建建,于是省保名單的目次上就使神差地呈現了“寶綸閣”。曲到1996年,國務院正在發布第四批國保單元時才給“羅東舒祠”正了名分。

享堂的後面是“東舒祠”的第四進院落。它是由享堂、後寢大殿、南北圍牆合圍而成的。這裏庭院狹小而高深,取第三進院落的寬敞敞亮構成了強烈反差,給人一種凝沈森嚴的感受。後寢大殿是安放男性0牌位的處所,也是整座“東舒祠”最崇高、羅東舒最精彩的處所。祠羅東市殿前有三排寬闊的青石台階甬道通向大殿,沿廊有10根巨型石柱,殿內有木柱46根,前沿的26塊黑色大理石欄板淺浮雕有姿勢各此外避邪等鳥獸圖案,雕工細膩,圓雕的獅子活潑,活矯捷現。寢殿中的鬥拱、雀替、梁頭、叉手等木質構件,或爲雲浪花朵;或狀如花瓶;或形同花叢,圖案精彩,宜蘭童玩節典雅秀麗。羅東市特別是透雕的“鳌魚吐水”雀替更是小巧剔透,出色絕倫。梁架上布滿了極具個性的民間負擔式彩畫圖案,色彩明快誘人,構圖風雅典雅,被譽爲“國內稀有的民間彩繪珍品”。

儀門後面是一個由兩庑和享堂合圍而成的面積達400多平方米的四合院,這就是“東舒祠”第三進院落。天井中有寬闊的甬道、花園,兩邊是南北兩庑。一面披水流入天井,這就是徽州人“肥水不過流”,聚財思惟的具體表示。天井靠享堂一方是花崗岩石板鋪砌的拜台,是祭拜先人時擺放豬羊和噴鼻燭等供品的。

從“寢因前人草創,益之以閣,用-代恩綸”這段話能夠看出,羅應鶴之所以要蓋此閣的緣由,是爲了收藏取皇恩相關的聖旨、禦賜、官诰、皇榜等工具,故取名爲“寶綸閣”,以表現“君正在上,民鄙人”的建建。現實上,當初建制樓閣只是爲了建建上的需要,也就是爲了使後寢的高度跨越享堂,以使整個祠堂建建連結一種一進高過一進的視覺感。

照壁正在祠堂的最前面,是一面呈彎弓弧形的磚牆,它的後面是棂星門。棂星門由6柱5間的石牌坊構成,每根石柱的頂部都雕有怪獸“朝天吼”,雄偉宏偉,氣焰嚴肅。棂星門取南北兩面留有洞門(這兩扇洞門是村民們進出村莊的必經之)的圍牆形成了“東舒祠”的第一進院落。

棂星門的後面是由7個開間形成的儀門,正門次間各置邊門,兩旁有抱鼓石一對。正門上方高懸“貞靖羅東舒先生祠”的匾額,是出名古建專家羅哲文先生的手迹。日常普通正門是封閉不開的,只要正在祭祖或舉行嚴沈慶典勾其時才打開。梢間和盡間爲統間,名曰“廳事”,“以備會餐待馂之所”。儀門也是族人進出東舒祠的第二,它取棂星門之間就形成了“東舒祠”的第二道院落。

緊靠享堂南山牆,建有“女祠”,名曰“則內”,也就是內側之意,是用來安放羅氏家族女性先人牌位的處所。它坐東朝西,沒有正門,面積不及男祠的十分之一,高度也只要從體建建的三分之一。由此能夠看出羅氏家族正在對女性卑沈的同時,也表示出了男卑女卑的倫理思惟。

正在徽州現存的浩繁古祠堂中,“羅東舒祠”是最出名者之一。它坐落于現正在的黃山市徽州區呈坎村,全稱“貞靖羅東舒先生祠”。它規模弘大,營制精細,其建建融“古、雅、美、偉”于一體,是徽州古建建的典型之做,被譽爲“第一名祠”。

出名的“寶綸閣”就雄踞正在後寢大殿之上,是正在明萬曆壬子年(1617年)擴建時別的加上的,所以其木構架全數間接安拆正在寢殿檩條之上。至今,人們仍能從兩層之間的草架隔層,看到兩個分歧汗青階段的建建是若何毗連到一的。

“羅東舒祠”是羅氏族報酬其先祖羅東舒先生而建制的。羅東舒,是宋末元初的出論理學者。據羅氏族人引見,羅東舒少小期間就聰穎過人,成年後,恬澹名利,現居,以耕做讀書爲樂。他積善,以待人,博得了“黃魯曲之才”和“歐陽永叔之賢“的佳譽,其時的學者也都卑崇地稱他爲東舒先生。對如許一位備受人們愛戴的先祖,羅氏族人更是敬沈有加。聽說對他的祭祀模仿曲阜孔廟的禮節,這正在徽州祠堂中是不多見的。

後寢既然是安放男性先人牌位的崇高,爲什麽要正在其上加蓋一層樓閣呢?《祖東舒翁祠堂記》碑刻不只爲我們揭開了謎底,並且它也明白記錄了整座祠堂從初建到落成近百年的坎坷過程。“東舒祠”于明代嘉靖初歲首年月創,到了嘉靖十九年(1542年),後寢大殿將近落成時,碰到了意想不到的工作,工程-停了下來,過了70年當前,才又起頭沈建,並正在後寢之上加蓋了一層樓閣。

拜台的後面就是氣焰雄偉的享堂了,享堂有22扇高峻的木格子門,台灣十大夜市小吃梁架堆疊,接縫慎密。正中照壁上方,垂挂有明代出名書法大師董其昌手書的“彜倫攸敘”巨型匾額。享堂寬敞弘大,可容納千人。羅氏族人不只正在這裏祭先拜祖、參議議事、舉行慶典、施行族規,還按時展現祭祀器具、先人容像、族譜、聖旨、官诰、禦賜珍品以及歡迎處所-,宴請嘉賓貴客等。

回總覽頁

 
 
樂天羅東夜市民宿精選.適合瀏覽器IE7.0以上. 適合解析度1024x768.本網站專員服務專線:0972-011-169
宜蘭縣政府警察局:03-9325147

羅東民宿

羅東夜市